共读|开源不仅是技术,背后还有精神和文化的支撑
11 十一月, 2022

11月5日,油条咖啡开源共读会开展了第一期活动,得到了新老朋友的积极支持与参与。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秘书长、OpenTEkr创始人兼首席布道狄安与上海富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龚仪作为本期嘉宾与大家分享了阅读《禅和摩托车维修艺术》和《拥抱开源(第2版)》的心得体会。「Open Mic环节」大家踊跃发言,交流与探讨中迸发出思想火花。

合影


Part.1

一个好的开源产品和服务,我们不能用简单的二元法去描述定义。这不是把产品简单分解成一个个功能点或者把服务细化成一项项标准规范,然后依照着这些点一一实现和交付出来就可以是好的,客户也未必就会觉得好。


这也不是单纯地以主观艺术性地感受去提供或者简单地把客户作为上帝而去满足他们的一切需求就可以是好的,即使客户觉得是好的,也未必是好的。


提供一个真正好的开源产品和服务,需要建立在“良质”之上,即在提供开源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只有将技术细节与人文感受融合在一起,才有可能会真正提供”好“的开源产品和服务。


Part.2

商业模式与加速发展:

• 一个误会:开源开发者依靠捐款维持生计。相反,我们应该教开发者如何找到工作,或者如何围绕他们所做的“很酷的事情”来创建企业。这样,他们就可以通过成立一家很棒的公司,或者通过工资、福利等所有的好处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 开源作为一种开发方法的核心关键点并不在于“代码任何人可见”这一点,而是“个人或者公司可以通过合作和工作协同来创造更好的软件”这一点。


开源的机遇与挑战:

• 开放数据、开放信息、开放教育、开放硬件、开放组织
• 开放创新最有趣、最具潜力的领域是文化,这可以说是其他一切的先决条件。


特别感谢

                   

合作社区:OpenTEKr   

场地支持:BSG富麦科技



「油条咖啡开源共读会」下一期活动

敬请期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