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篇章提及开源
16 March, 20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在「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章节提及「开源」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 第一节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  

聚焦高端芯片、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关键算法、传感器等关键领域,加快推进基础理论、基础算法、装备材料等研发突破与迭代应用。加强通用处理器、云计算系统和软件核心技术一体化研发。加快布局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神经芯片、DNA存储等前沿技术,加强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材料等基础学科的交叉创新,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  


  • 第二节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提升通信设备、核心电子元器件、关键软件等产业水平。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在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开展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开放搜索、电商、社交等数据,发展第三方大数据服务产业。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 第三节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的数字化应用,培育发展个性定制、柔性制造等新模式,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深入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众包设计、智慧物流、新零售等新增长点。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


开源是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设施。开源是数字经济公共基础设施。开源相当于工业时代的道路和桥梁。不管是工业互联网,还是智能制造,借助开源平台、开源项目,人们可以便捷地获得公共产品和服务,无需再做重复性劳动,这极大降低了企业及个人创新创业的门槛和成本,提高了数字商品资源配置的效率。


开源是数字经济时代新商业文明。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这一比例还会持续增加。与有形工业商品有形、独占、排他等属性不同,数字商品具有无形、可共享、跨越时空等特点,其生产组织方式和商务模式也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特点。


“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加快数字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重点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都与开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开源开放天然不是数字经济属性,但数字经济属性天然是开源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