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源的未来,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28 May, 2021

维基百科、火狐和Linux 是我们多年来在个人生活和工作中使用的几个开源软件。


尽管在早期受到了许多怀疑,开放源码解决方案(OSS)却越来越受欢迎,这得益于它们能够通过互联社区推动创新,找到并提供各种挑战的解决方案,并公开信息随时供开发人员和最终客户使用。


OSS 已经成功吸引了公众以及企业和科技巨头的兴趣,他们对共享源代码更加开放(如阿里巴巴);这些组织最近进行了一场广为人知的、昂贵的开源软件采购狂欢。


想想微软以 75 亿美元的股票收购 GitHub 的交易,或者 IBM 早在 2019 年以惊人的 340 亿美元收购RedHat 的交易。这些交易标志着开源软件的新时代,许多公司愿意向开源靠拢, 以建立和提供他们的解决方案。


在这篇博文中,我们将首先了解开源是如何领导对抗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然后从整体上开源未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开源

在 3 月份疫情开始时我所写的一篇博文中,我提出了一个问题:“疫情会不会掀起一场远程工作革命?” 回答是肯定的。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看到各种规模和行业的企业都在向更透明和更灵活的工作安排转变和调整其业务。


“历史告诉我们,IT 行业会以短期(削减成本)和长期(采用技术)的方式对经济中断做出反应。我们没有理由相信这种颠覆不会紧随其后,可以预见,整个行业将与 2020 年 1 月的情况有所不同。”IDC 软件开发和开源部 GVP 的 Al Gillen 说。


促成此类政策及时和顺利实施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开源解决方案的广泛可用性,即使是 IT 预算有限的企业也能获得尖端技术,以促进知识共享,促进协作和维护其整体运作。开源数字工作场所解决方案、视频会议平台和聊天应用程序--以及一系列其他企业软件--见证了需求的激增,特别是在封锁的头几个月里。


开源视频会议平台Zoom 成为 iStore 上下载量最多的应用程序,而另一个视频会议供应商Jitsi 迄今为止每月已达到 2000 万用户。


不过,开源的作用不只体现在促进远程工作上。许多开源项目通过连接全球各地的医疗从业人员和研究人员,并通过专门的门户网站让公众轻松获得信息,积极领导了与疫情的斗争。


例如,全球范围内呼吸机的短缺让来自制造商、大学和非营利组织的许多机构走到了一起,在现有硬件和开源软件的基础上建立开源的呼吸机。

这反过来又促成了快速的反应时间,并逐渐满足了第一次封锁期间意大利等受严重打击地区的需求。


SORMAS(The Surveillance Outbreak Response Management and Analysis System)是开源数据集和社区力量的另一个例子。


SORMAS 主要是在西非埃博拉病毒爆发期间创建的,是一个开源的移动平台,旨在预防和控制疾病,并在资源有限的国家确定潜在的爆发。


截至今天,它已经被加纳和尼日利亚的医疗专家成功使用,覆盖了多达 8500 万人口。最后但并非最不重要的是,开源方法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被某些制药公司用于开发疫苗。显然,为了在疫苗竞赛中获胜,许多人选择了或多或少地限制合作,大多数人在初始阶段依靠现有的数据集来收集对疾病的全面了解并确定疫苗目标。


但这种开源的方法并不新鲜。它已经被开源药物发现(OSDD)项目和突触跳跃性血吸虫病(TSLS)项目成功采用,为许多其他疾病开发药物和疫苗。



开源的未来趋势

考察开源的近期历史和它在大流行期间的深刻影响,我们可以有把握地推断出,开源是两端公司(技术提供商和技术买家,贡献者和用户)的发展方向。在本节中,我们将介绍一些关于开源未来的预测。


远程工作的未来是开源

如前所述,新冠疫情将改变我们未来几年的工作方式。


远程工作将被越来越多的公司所接受,从而导致对企业软件的需求增加。


而当我们谈论软件时,我们必须谈论开源。当然,有些公司会选择专有的解决方案,但疫情之后的重大财务打击将导致许多公司选择开源。


但选择开源不仅仅是因为没有许可费。


可扩展性、互操作性和允许 IT 团队对安全 IT 审计进行更大控制等好处,无疑将保证远程团队高度和广泛采用地采用开源软件。


开源人工智能的更多进展

可能任何一篇关于未来科技的文章都包含着神奇的两个字母 AI


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过去十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由于该领域仍然处于起步阶段, 所以许多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和倡议的重点仍是创新和知识交流。

正如任何开源项目一样,一切都围绕着通过专门的社区来推动创新,贡献者在算法层面上分享代码,允许其他各方首先了解特定的模式,然后在他们自己的解决方案中重复使用和整合代码。


参与开源项目的行业的例子包括汽车行业的自动驾驶汽车,以及银行和金融部门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旨在分析大量的数据集,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模糊的未来

几年前,开源和云计算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有点复杂。


许多开源企业担心,大型云计算供应商会轻易拿走他们的开源代码,重新包装并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对他们的社区构成威胁。


然而,最近,某些开源厂商,如 MongoDB 和DataStax,一直在向云端发展,并逐渐从其内部传统过渡。


这一举措也有助于促进开源软件的使用,特别是需要专家不断运行和维护的大型数据库。从短期和长期来看,我们预计许多其他的解决方案也会效仿。


雾计算肯定会有大作为

引用维基百科的话:“雾计算(FOG Computing)或雾网络(FOG Networking),也被称为雾化(fogging),是一种使用边缘设备在本地进行大量计算、存储和通信并通过互联网骨干进行路由的架构。”


让我们把这个定义分解一下,让它变得更简单一些。就其基本形式而言,将雾计算视为云的延伸(或介于我们使用的设备和天空中的云之间的东西,因此我猜想这个名字)。


它是一个分布式网络(与云计算相反,云计算是一个集中式系统),连接多个组件,如边缘设备(这是物联网传感器等设备,连接本地网络和外部网络)。


截至目前,有多个开源解决方案为各种项目提供雾计算,这些项目主要围绕物联网,如智能城市、智能家居安全系统、可穿戴设备等。



原文Written by Fares Laroui On 16 December 2020 -  Thought Leadership

https://www.exoplatform.com/blog/2020/12/16/everything-you-need-to-know-about-the-future-of-open-source/

翻译|张瀛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