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开放·上海声音』2020开源技术开源商业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10 November, 2020

开源技术开源商业学术研讨会

Open Source Technology & Business Academic Conference


开源开放  · 上海声音



2020年11月8日下午,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联合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共同主办的『开源开放·上海声音』2020开源技术开源商业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采用线下研讨+线上直播的形式。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潘祺部长发表致辞,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杨滨代表协会致欢迎词,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产业界开源人士和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研究院副院长张国锋主持。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潘祺部长发表致辞

  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杨滨代表协会致欢迎词

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研究院副院长张国锋主持会议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启动仪式


先进的技术和理论只有被群众所掌握,才能转换为物质的力量。为此,本次学术研讨会还发布了《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希望通过开源宣传推广、开源教育等一系列社会活动,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一场学习开源技术、弘扬开源文化的思想启蒙运动,培养数字经济时代公民应具备的数字思维和大规模生产协作能力。

01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发布

国家级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教授就《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倡议书》做了说明,并提出希望:作为扎根于上海的协会,要能服务于全国,并与国际建立高效的沟通渠道。


02 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启动仪式

张国锋、边涛、杨滨、潘祺、齐佳音、郑伟波、王剑峰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03 “开源大学行”启动仪式

“开源大学行”是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落实的重要一环,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源创新创业创造社”揭牌仪式。

金耀辉、王伟、高伟、庄表伟、林旅强、李建盛共同为“开源三创社”揭牌

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社团指导老师高伟具体介绍了“开源大学行”的使命、愿景和工作计划。



邀请报告


01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员、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执行秘书长王伟做邀请报告《开源点亮未来——从象牙塔到开放世界》

参与到开源领域后,学生的发展途径和成长空间会相对增加,包括老师也是如此,不仅限于刷题和写论文,对开源的贡献以后可能也会成为高校评价机制中很重要的一环。同时,这也是我们的努力方向。现在,我们将开源与学生的研究方向结合在一起,对学生是非常好的一种培养,在他们离开学校后会成为优秀的开源人,从而带领更多的开发者进入开源这个领域。

02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总工程师金耀辉做邀请报告《白玉兰开源:可复现的开放人工智能社区》

开源开放是人工智能行业竞争力提升的必要条件。

为什么要开源?第一,通过开源来营造一种生态;第二,抢夺用户资源;第三,开放型应用可以快速获取大数据资源,数据才是未来的王道。

开源开放需要强大的硬件生态、软件生态和应用生态;开源开放也不仅仅是代码和技术开源,而且是文化与组织的变革。


开源技术开源商业学术研讨会


在研讨会环节,浪潮国际副总裁郑伟波、新思科技软件质量与安全部门销售总监兼管理顾问薛植元、中国兵器北方激光研究院广西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李俊、易路人力资源科技研发总监王全根、开源社理事长庄表伟、开源布道者李建盛、华为云AI开发者者生态专家林旅强等围绕企业开源实践、开源治理、开源软件安全认证、基于北斗数字一带一路生态建设、开源教育、开源思想及文化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01

华为云高级产品经理、架构师、开源社理事长 庄表伟

金句

有人说,软件吞噬世界,开源吞噬软件,云计算吞噬开源,云原生吞噬云计算……那么所谓“吞噬”是什么,我们认为“吞噬”不是「我把你吃掉,你没了」,而是「大量地用软件来增强传统行业,用开源来使能软件行业,用云来使能所有的软件和开源行业」,是这样一种使能和增强的关系,我们把它叫做“吞噬”。


02

浪潮国际副总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TOC 郑伟波

金句

企业(特别是软件企业)通过开源构建自己的一个生态,是很重要的一点。生态是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的核心能力,开放是关键。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社区带来的创新能力、协同创新机制很重要,可以帮助企业走得更前。另外,希望通过开源来构建一个产业化标准,如果说自身的平台能形成一种标准,可以提升企业的拓展能力。软件并不是单一产品,还涉及很多解决方案。

开源和商业有很密切的关系,如果没有商业的支撑,开源项目是很难持久的。


03


新思科技软件质量与安全部门销售总监兼管理顾问薛植元

金句

企业级开源治理面临巨大挑战,解决的关键还是“人”。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是可以单独解决开源风险的,只有各部门协作,才可能覆盖安全漏洞、许可证违规、运维风险及出口合规四大方面,将开源风险尽可能地降低。

人、流程和技术是开源治理的三要素,缺一不可。


04

中国兵器北方激光研究院广西分公司副总工程师 李俊

金句

以北斗位置服务为基础,集成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建设广西北斗综合位置服务平台,促进北斗行业应用的低成本、快速发展。

希望通过制定整个平台的物联网标准、以及构建上层应用的通讯协议标准,能帮助做北斗行业应用的企业在我们的成果的基础上,更专注于做它相应的北斗应用的开发和发展。


05

易路人力资源科技研发总监 王全根

金句

由核心小团队负责核心开发,底层基础设施也需要不断发展演化;借助社区的力量来发现bug和提出需求,通过用户驱动不断打磨框架,使平台更完善。还需要商业项目来激励研发和社区。


06

上海彬驰软件科技公司 CEO 杨滨

金句

好的商业模式比技术更重要。好的商业模式要能够从技术获利(盈利)、能够扩大技术规模、能够持续技术创新、能够获得技术。


07

开源布道者 李建盛

金句

开源生态如果从企业的角度来阐述是没问题的,如果从开源、开源社区本身来说,只有开源模式。一般来说,开源社区的使命是要做最好的软件,技术要达到一定的高度。


08

开源社理事、华为云 AI 开发者生态专家、云计算开源产业联盟专家  林旅强

金句

开源的核心价值观是普世的,但建设中国开源生态的手段,则需考虑中国国情(文化/制度/社会发展阶段)来调整和优化。

开源人要先认识清楚自己在开源生态中的角色,从自己角色出发来投入贡献,壮大中国开源生态。『没有人』是万能的,但每个人都投入,就是万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