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

2021年6月,上海市开源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获得培育资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荣明校长任主任。前期,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做了整体规划和前瞻性布局,组织并参与了数字“一带一路”多场研讨会,与地方政府和多家相关企业就数字“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一定共识,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

数字经济需要理论创新。开源是数字经济本质特征,表现为技术创新,背后则孕育着新经济学、新管理学、新社会学、新法学的萌芽,需要多学科协同创新。

中国数字商品在走向国际社会的过程中,遇到了技术路线、文化、政治、法律、规则等现实问题,需要协同讲好中国故事。

数字世界规则制定及生态主导权关系到国家在未来世界格局中地位和竞争力,开源是获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方式。


中心定位


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对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共同组建学科互补、人员流动、资源共享、平台公用。


研究方向


以开源模式推动中国技术赋能“一带一路”国家的路径、技术路线、规则、标准、平台、生态系统及人才培养等。